大凡伟大的器乐家都是在乐器的独奏技法和乐曲的创作上具有建树,帕格尼尼对于小提琴艺术、肖邦对于钢琴艺术、刘天华对于二胡艺术都是这样。林吉良对于阮艺术在我看来也有这样的意义。

 林吉良先生为阮从一件伴奏乐器变为表现力很强的独奏乐器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从6、70年代初开始至今编创了上百首作品,其中阮独奏曲占绝大多数,民乐泰斗胡登跳先生曾评价:“这些作品旋律流畅,富于激情,受到民乐界的欢迎,相互传抄,迅速地流向全国,成为民乐舞台上的节目和大专院校民乐课堂的教材,贡献突出。

各大音乐学院从七十年代陆续建立阮专业开始至今,林吉良先生的作品依然是教学的重要内容,林老师从60年代初开始,在当时没有阮的任何练习资料的情况下,就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他结合各种弹拨乐器的演奏手法,尽可能的来开拓、规范、丰富阮的演奏技术,使后来人可以在此基础上再发展有了依据,真正是开天辟地的一代大家!

 从70年代开始林先生陆续培养了周长花、孙伟、魏蔚、刘波、卢平、徐阳等一大批优秀的演奏家,为此,沈阳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先后建立阮专业,阮开始以独奏的形式走向舞台。至今这些学生或活跃在舞台,或耕耘于教学,均成为有影响力的新一代阮乐领军人,从而带动了全国的阮乐发展。

 为了拓宽乐器的表现力,他还与人合作、改革、研制了京月琴、五弦柳琴、高音阮等乐器,他的创新精神依然是我辈楷模。

 林老师这些年依然耕耘不缀:音乐创作、教育讲学····· 

为了推动阮乐发展,林老师多次赴内蒙等边远地区,为孩子们捐赠上百件乐器·····为考察阮乐的历史起源,亲赴河南等地···

 近些年更是编创了上百首声乐作品及佛教音乐。

 综观这些,我不得不佩服林吉良老师的才能。他以他富有成效的探索,填补了阮专业的许多空白,这种首创性成绩的取得实为不易。在阮专业上,他取得了形式和内容的平衡,对于这一乐器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艺术上,他的音乐是他精神的映照,显现出人格的圆满,给人以陶冶和美感。

 刘波于2018年12月18日写于林吉良阮乐研讨会

刘波:著名阮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师从著名阮教育家林吉良老师。上海民族乐团阮声部首席、“时尚品弦”阮族组合艺术总监,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阮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音乐学院第一位阮专业学生,并在其后为上海音乐学院阮专业的建立和发展打下了基础。

 

1986 年成功的举办了首个阮个人独奏音乐会,并由香港风潮唱片录制了国内第一盒中阮独奏磁带《火把节之夜》,首次收录了:“满江红”、“游泰山”、“火把节之夜”、“渔舟唱晚”、“边寨营火”“丝路驼铃”等十余首中阮独奏曲,全面展示了阮独奏的魅力。

 

先后录制的独奏专辑有:《叮叮当》(上海海文音像公司)、《中国中阮名家名曲》(中国唱片公司)、《刘波与交响乐》(台湾伟翔文化事业有限公司)等。主讲并演奏了《学好中阮》教学 VCD。

 

获得的各类奖项有:‘ 富力通杯·国际中国民族器乐独奏大赛’阮独奏第一名,这也是历史上第一次举行的阮独奏大赛,以及上海国际艺术节文学花冠·新人奖、上海市宝钢高雅艺术表演奖、十四、十五、十七届上海之春音乐节表演奖等。

 

多年来,她带着阮足迹踏遍祖国各地以及多个国家和地区,所到之处均受到极高的赞誉。

 

《文汇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音乐周报》、《音乐爱好者》等多家媒体先后对她进行了专题报道。